写给想学摄影的人:

虽然以前也带学生,带都是零星的要不就是为了考学的,不能算是专职教摄影的
直到来到现在这个公司,做了专职的摄影讲师,才知道有这么多的人想学习摄影,这几个月有一些感悟,说来跟大家分享下~

    首先一点还得是先说器材,器材,永远都是初学摄影的人绕不开的一个坎儿!学员之间谈论最多的也是各种器材包括镜头。很多来上课的学员拿的相机都是顶级的,但更多的人连“单反”到底是什么都说不清楚。更别说拍摄了。所以每一次开课我都得用40分钟左右的时间还讲解器材与摄影之间的关系,好让他们把更多的经历放在“摄影”上面来。最简单的道理,买根好的画笔就能画出好的画作么?买个好厨具就能做出一顿可口的饭菜么?这都是咱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常识,为什么放在摄影上就一定要先装备好的器材呢?是吧?那回过头咱们再说说器材的好坏跟摄影有什么联系吧!好的器材确实不一样,首先第一就是画质与分辨率,像素越高的相机可以出片出到很大,相对应的分辨率也会很高,但是,绝大部分咱们摄影的人有几个会把片子放到那么大呢?其实别说放到多大了,估计绝大多数人连放照片的机会都少之又少,更多的都是封存在了电脑硬盘里了,电脑屏幕的分辨率才多高啊?其二,越是好的相机可调整的选项越细致,细致到不懂的人根本不知道干什么的。白平衡漂移,细致的色温调整,你知道往哪个颜色调?调多少么?后焦调整你知道是什么么?你要是不知道,高端相机对于你来说更普通的相机就没什么区别,那你买它还有什么意义呢?高端机又大又沉,出门背着简直就是锻炼身体,而且高端机情景模式以及一些有趣的设置都没有,一点“玩”的乐趣都没有~说的并不详细但是想买高端机得咱们可以考虑下了~除了高端机,其他的相机之间差异也并不大,先看看自己的荷包和拍摄的目的吧~现在对于一般的刚接触摄影的学员我一般都推荐单电(sony或者三星)以及宾得的k-r,这几个性价比比较高,而且绝对够用的了~

    再说下关于摄影的学习,很多人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很纠结,觉得摄影有很多诀窍或者固定的模式,其实,真不是这样的。摄影,其实应该叫做“摄影术”。既然是“术”,它就是一门技术,一种应用方式。如果说相机是成像的工具,那么摄影术就是实现摄影师脑海中的想法成为一张作品的途径。所以不管是相机也好,摄影术也罢,想把照片拍好更多的是靠摄影师的思想与想法,如果你都没有想到,没有看到,怎么可能拍到呢?对于摄影的成像,无非就是光圈、快门、感光度这三个主要因素,把这三点弄清楚了,就尽情的去拍摄吧,你已经是一个会“摄影”的人了,想成为摄影师,剩下的就是去锻炼自己“看”的功力吧,这个东西是别人教不会的!也经常会有人问我:“老师,这个场景应该怎么拍?”,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很无奈,只能回问一句:“你想拍成什么样的呢?”。在每一个相同的场景,每一个人看到的或者想到的都不一样,我不知道你想要拍到什么样的画面,我怎么解答你呢?合适的问法是:“我想达到某一种的画面效果,我应该怎么实现呢?”,这样说明至少你知道自己想要的画面是什么样的,只是你在技术上不知道怎么实现。技术的问题好解决,可想法的问题是没有人能帮你的。还有摄影本身是没有一定之规的,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之分。那什么事好的照片呢?就是让看照片的人能够准确的感受到你拍摄时想要表达的,那这张照片就足够好了。所以也不要问“我的这张照片拍的对么?”,你可以问“这张照片拍得怎么样?看得出我想表达的内容吗?”千万不要纠结于所谓的摄影的技术或者构图,它们会禁锢你的思想,思想死了怎么可能拍的出好的照片呢?

    给想学习摄影的人的一些建议:

    1、多拍:一定要多拍,就像练开车一样,你不碰车你永远也不会开。摄影是“听”不会的,唯有多多的拍摄。坚持每天拍摄几张,不一定要用单反,只要能成像的就可以,比如咱们的手机就是很好的器材,不一定要拍摄到什么有意义的画面,这个更多的可以锻炼你“看”和“观察”的习惯,这也是一个摄影师与普通人的区别。

    2、多看:多看别人好的作品,而不是瞎看。如果你真的是刚接触摄影,不建议你去“混”摄影类的论坛,里面的人参差不齐,很容易搞乱你的观念。新摄影,徕卡中文杂志都是不错的选择。看,培养的是你审美的能力以及艺术修养,就像咱们古话说的:“熟读唐诗三百首,不会作诗也会吟”是一个道理的。

    剩下的,就靠你自己了,加油!

评论(8)
热度(58)
© CUBE/Powered by LOFTER